close

趁著這短短幾天的空檔,把唯一一本從台灣帶來美國的書看完了。那是一本關於作者花了整整一年挑戰恐懼、練習勇敢的經驗。人類害怕是本能,因為我們不想受傷、想保護自己,所以我們常常欠一個勇敢,去完成我們的夢想。

還記得出國前,很多人常常丟出棘手的問題讓我回答。然而那些預言家也不一定說得準的事,想當然耳,我經常給不出一個「安全」的答案。所以我身邊親愛的朋友親戚們常常用眼神和語氣來表明對我的擔心、覺得一個人飄洋過海太冒險。幸好在我心中的勇敢夠堅定,所以我才有機會踏出我的舒適區,走進無限的世界。

明天就是9/4日開學日!期待的心情遠多於緊張。期待有一群長得很電影男女主角的同學在我接下來的一年中和我擦出的火花、更想體驗原汁原味的美國高中生活啊,這一切真是太夢幻了!!耶!而緊張的部分在於陌生的一切和想了就尷尬的午餐時間;好在我有我親愛的轟妹妹、和在文化營認識的日本女孩(Junko)、同一個機構的丹麥女生,應該可以和她們做同一桌吧!拜託拜託,請讓我的高中生活有個好的開始吧!

起了一大早的我,雙手就因為緊張和忐忑變的冰冷。因為天天都會是便服日,第一天上課,我選了安全路線的普通上衣和牛仔褲。到學校的交通工具是由我十六歲就有駕照的大妹妹負責。因為大妹妹貼心地想帶我熟悉環境,所以我們提早半小時到學校。學校的南北側各有一個停車場,大妹妹說部分的高二、高三生都開車上課,是不是很酷啊?

校門口有一隻老鷹展翅的銅像,妹妹說老鷹是我們的吉祥物;面對門的右側石塊上刻著楓葉河高中(Maple River)的字樣,學校附近種滿了還有著淺綠色葉子的楓樹,等秋天來了,楓紅一定很美麗!

一進校門就是登記報到處,每個人都領了一個文件袋,裡頭是計畫手冊、學生證和規定與守則。因為離正式上課八點十分還有半小時左右,大妹妹就帶著我到辦公室找輔導員報到,一路上順便告訴我每堂課教室的位子;但是原本就有點小路痴的我,嗯....實在事記不太起來耶!糟糕。

輔導員的名子是安(Ann),開學前選課時見過一次面,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和藹親切的好老師,告訴我不管有什麼問題,快樂或難過都可以找她,聽了雖然窩心,但是過去的十一年就算再怎麼難過也沒有找過輔導老師啊,都是找好姊妹哭訴的。或許課程的部分會需要她幫忙囉!

聽說今年很不尋常的有五個交換學生,過去最多也只有同時兩個。而且頭一次都是亞洲面孔(丹麥女生是越南裔)、又五個都是女生。丹麥女生的本名和我的英文名子(Jenny)一樣,安希望我可以用本名(Pin-Hsuan),免得造成大家的困惑,答案當然是好啦!這樣大家就能記住我的本名了!李美(Mei)和另外一個泰國女生(Fai)來自另一個機構,但是交換學生一家親嘛!就互相照顧扶持囉。

這裡的選課方式是一次就把一整年的課都排出來,每天的課都一樣,有別於台灣的星期制。新學期的第一個星期內可以換課;這裡有好多課程都是台灣沒有的,比較偏向綜合高中的做法。我很有自信地選了世界史、美國史(對指考也有幫助嘛!)、雜誌編輯、英文寫作、和數學課(數學分四級,最高級是微積分,我選了第三級)。因為我是交換學生,又修了大學生的數學課程,所以我有兩堂自修課,好讓我緩衝作業和複習。

安還安排了我的大妹妹和另一個同學在開學第一天每一堂下課前五分鐘帶我換教室,這點也有別於台灣的高中制度,是由學生換教室,而不是老師到班上;也規定不能帶除了簽筆盒以外的背包、手提帶進教室,所有的隨身物品都放在走廊間的置物櫃(locker);我的置物櫃是在高三的廊道間(Senior hall way),漆成很有穩重感的深寶藍色,挺有質感的,我很喜歡。唯一缺點就是沒有附鎖,雖說自己加鎖,但是大家都告訴我沒有必要,只會造成不方便,告訴我有監視器所以可以放心。安全感不強的我,每堂課都在擔心我在置物櫃裡的東西會遺失啊!所幸我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

正式上課前,新校長把大家集合到體育館,少了和台灣一樣冗長的儀式,只提醒我們服裝儀容的規範、尊重老師和學校以及要友善對待新、舊同學,整個主體是以「尊重」為主,並不是認真上課拼學業哦!甚至連提都沒提到呢!有趣吧!就這樣,始業式也就算結束了。

前兩堂是數學課,老師是一位五、六十歲的奶奶,也沒多做自我介紹,就先下馬威的告訴我們如果褲子的長度比雙手垂下還短、露出內衣肩帶、或者男生只穿籃球背心,就會被她逐出這堂課。雖然我有信心不會違反這幾點,但是一見面就給我們下馬威,讓我壓力好大啊!第一單元是函數圖型,對我而言只要把語文的部分翻譯出來就沒什麼問題了,從每個學生必備計算機這一點,就替我增添了不少信心,嘿嘿。

課間的下課時間只有很奇妙的四分鐘,走到置物櫃換課本再走到下一堂課的教室上課鐘就差不多要響了,那要我怎麼敢喝水呢!沒有時間去廁所啊!也沒有時間和朋友聊天:( 上下課鐘聲是同樣簡潔有力的嘟~一聲,這才發現台灣的鐘聲多麼優雅啊。在台灣說話的不是鐘聲而是老師;在美國呀,鐘一響,就像變魔術一樣,學生閃電般的離開教室,就算老師話說了一半也照閃不誤,尊師重道,我們還是略勝一籌哦。

第三節的美國歷史老師真是嚴格到了極點啊,比台灣的老師還機車!非常幸運的....我第四堂課的自修課、第五堂的世界歷史都是在同一間教室,也就是同一個老師....喔,我課是換定了。午餐時間是在第五堂課之後,比以前晚了二十幾分鐘,飢腸轆轆的我迫不及待地要吃我的第一頓夢幻午餐囉。

我的豪華午餐有四個大選項,分別是藍、綠、黃和沙拉吧,每一個選項裡又有主食、肉類、蔬菜、水果、優格和點心,每一餐大約台幣六十元,我很幸運的因為寄宿家庭的緣故,不需要付費,是不是很爽快啊!這樣一整年肯定省下不少!結帳處還有販賣需要額外付費的手工餅乾和零食,付費方式是輸入自己的學生證號四碼,就這麼簡單。我的微笑午餐初體驗就和大妹妹以及他的朋友們一起度過囉!不論是食物或者是氣氛,都是一百分!

一吃完午餐就到安的辦公室,把美國歷史換成了複印美術,即刻生效。耶!第六堂的自習課時間很快就過了。我的轟親戚也在那堂課,我們連招呼都沒打,更別說對話了,真是冷漠的潘安!!第七堂的雜誌編輯課和第八堂的英語寫作是同一個老師,編輯課最終目的就是要編輯出一本年度手冊。原本對這方面就有高度興趣的我,有趣的老師再加上兩位男同學主動和我聊天講話,讓這兩堂課變成我今天的最愛。嗚呼!一定會很有趣。

開學日就這麼快樂幸運的過了。每位老師都發了一張課堂須知與守則給我們,還要家長簽名哦,是不是很國中生!放學時間是下午三點十二分,很特別的時間點吧!早早就回到家了,就決定利用這些時間看看沒有字幕的美國影集練練聽力和放鬆一下吧!同學說我現在一定很困惑,但我很快的就會弄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了,所以不用擔心!根據之前交換學生的經驗,是三個月後會完全的跨越聽、說障礙,我期許自己能在三個月以內達成,應該不算是不自量力吧!加油!

第二天新的美術複印課比起美國歷史果然輕鬆多了,教室裡應有盡有的,從烤陶器的器具、雕刻用的木板到各種不同種類的顏料、顏色和紙張樣樣齊全,而且都不另外收費,專業度比台灣美術課高得多吧!第一樣要我們繳交的作品就是佈置自己的作品集封面和檔案夾;我把它印上了美麗禮服的圖案,自己很滿意哦!

不幸的,今天遇到了大挫折。數學課老師派的作業我看不懂,我拍了拍前面同學的肩,他回頭一看是我就又回過頭去了,我好傻眼啊....怎麼那麼沒同學愛。第五堂下課時大妹妹說他被告知只能陪我第一天,於是今天下午我就得靠自己了。我就說吧!我有路痴的特質,我就是找不到教室,晃呀晃的眼看鐘就要打了,鼓起勇氣問了問走廊上的一個同學,他竟然停下來看了我一眼就無情走了,我心都涼了一半!幸好遇到了編輯課的同學,好心的帶我到教室,萬分感激啊。

一到教室,所有的緊張壓力和挫折感瞬間爆發了出來,我無法自己的嚎啕大哭,好無助啊!意會了老師之後就出了教室到走廊上發洩情緒,好委屈啊!老師看情況不對勁就立刻請了輔導老師把我接走。接受了安的安慰、聽了他的建議後雖然感覺好很多,但我就像驚弓之鳥一樣,心裡升起了一些防備。還是趕緊靠自己吧,免得受傷。

秋天是美式足球季的季節,是美國高中最重要的課後球類運動之一。我個人最享受捧著薯片在看台上望著壯士們在場上揮灑汗水,為校、為父母爭光的樣子。每一場球賽都是要收費的,學生大約新台幣120元,非學生180元。粉絲包括同學和家長們都會穿著有印有學校名子的衣服或代表色觀賽,真的都場場爆滿。我和大妹妹從頭到尾只缺席了一場,因為在一個半小時以外的學校,實在太遠了。球隊也因為那一場吞了敗仗,沒能晉級到州際賽,果然沒有幸運女神的陪伴還是不行的,哈哈。

其實就算有好心的男同學替我解說了三遍,我還是有聽沒有懂。只知道看到電子板上的數字增加就跟著啦啦隊美女們一起歡呼就對了!

啦啦隊也算是一種課後活動,屬於志願型,不同的球季會有不同的啦啦隊選拔。其實啦啦隊員很辛苦,不僅只是擔任配角從頭站到尾、要努力維持大家高昂的情緒,觀眾要不要配合歡呼就看她們自備的糖果餅乾灑的多不多囉!轟媽說因為治裝和糖果消費費用很高,再加上學校的不支持(因為發生過啦啦隊員和球員們在校車上太「頑皮」,所以我們學校的啦啦隊員已經被禁止到校外加油,只負責校內比賽(home game)),近年來志願擔任啦啦隊員的學生越來越少了。

從開學前拜訪轟家親戚時一直被問到開學後有沒有要加入任何運動,就知道課餘活動這一塊在美國高中生涯的重要性。本來都已經到排球練習場準備向教練提出申請了,一看見隊員們和教練意願馬上降了百分之九十九....教練是我的歷史老師,光這點我就打退了一半的堂鼓,又看見每個人都非常高大認真嚴肅又專業模樣,啊....不就是運動消遣嗎?我沒有想要當職業選手啊!

除了舞蹈團是一整年以外,每一樣課後活動都是有分季節的,練習時間是每一天兩小時,星期六也不例外。而且行程表早在一年前就排好了。每一樣課後活動也需要額外付費,新台幣2400元到9000元不等,每一場球賽還會印製球員的介紹和價值表,比賽過後還會透過地區的廣播報告結果和球員表現;他們對課後活動的嚴肅程度還不只這些哦,任何一場練習和比賽都是不容許缺席的!一旦缺席就要付出幾場比賽坐冷板凳的代價。

這些種種都說明了運動的重要性對於美國和台灣來說差別有多大!記得以前男同學球打多了還會被老師唸都浪費時間在練球。在這裡每天都有兩個半小時的嚴格訓練。但對我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輕鬆愉快的運動,這裡運動的壓力感覺比課堂上的壓力更大,我看我還是乖乖的和大妹參加戲劇演出吧!別自討苦吃了。

相對而言,值得欣賞的是每個選手對自己的責任心都很重,非常有責任感。就算當天沒來上課,也會在放學後到學校參加訓練。接下來和運動有關最值得期待的事就是正式版的Homecoming了,Homecoming 會維持一個星期,每一天會有不一樣的主題穿著打扮,最後一天的足球比賽結束後會有舞會,就讓我抱著期待的心吧!噢耶!

這幾天開始有一點想家,但是沒有到難過或者沮喪,要在美國待一年的心理準備早就內化到腦袋裡了。這些天我一直都有和在文化營認識的朋友連絡,和彼此分享上學的經驗和心情狀況。每個星期天傍晚我會傳不同祝福的簡訊給每一個美國手機裡的連絡人;無上限的簡訊服務是我最愛美國通訊公司的原因,太貼心了!真的是一個非常好連絡感情的方式哦!這讓我想起了一個台灣大企業家的兒子,他當時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爸爸要求他把每個月的零花錢都花完,全部不許剩,並且要在每星期和朋友連絡,用一部份的錢招待朋友,也要把花錢的記錄通通記下來,有計畫的花錢,而不是灑錢,我決定效法他的作法,實行小小的理財。

周末參加了鎮上一年一度的慶祝會,在主要大道上各式各樣的攤販一字排開在道路兩旁,好不熱鬧!遊行則是充滿趣味又驚奇,像大卡車一樣大手槍、古董車、超級有派頭的無敵大坦克、和搞笑版的政治人物等等。不只啦啦隊的美女們會拋出糖果,在遊行中的每一個人也都會向觀眾們灑糖,小朋友各個笑得樂不可支啊!微笑的曲線都延伸到耳朵後了,每個人都滿載糖而歸。我當然也共襄盛舉啦!

晚上則是在消防局舉辦的派對,為什麼在消防局呢?因為把所有消防車都移出之後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容納所有人啊,有趣吧!還請來搖滾樂手唱唱跳跳,大人小孩都開心啊!

在慶祝會上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也遇到了其中一個同學校的交換學生,是李美,他是從北京來的哦!雖然還是有聊天說笑,但是對她就是莫名的有一股防備感啊!但是同學校,總有機會相處,都會說中文的共同點,應該會讓我們的感情加溫吧。好笑的還有一位老兄,擺明就是來搭訕的嘛!要調情就來吧,我是不會上當的,哈哈哈。謝謝再連絡!!

換個角度想,或許我該檢討自己怎麼會吸引來這種桃花呢....該是多多提升自己的時候了?就別多想了吧,祝福我早日把學校納入自己的舒適區,別每天都精神緊繃的一直處於"so on"的狀態。我們怎麼對世界,世界就怎麼對我們。世界我愛你,你也愛我嗎?

arrow
arrow

    Jenny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