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因為一路上都和隔壁坐位的奶奶聊天,沒有空閒去感受自己的心情。突然,在離地面不遠的幾百公尺間,我的心開始惶恐,眼淚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窗外陌生的風景在我眼前顯得好不真實;"我要在這個陌生的環境待一年嗎?我對這裡的一切完全不清楚,該怎麼辦?"。但是我很快的就喚起自己當初的決心,決定讓勇敢戰勝恐懼。
趕在下飛機前內心沙盤推演了好幾回;想著見到寄宿家庭時要怎麼打招呼、給他們擁抱才不尷尬?也得趁走到大廳之前到洗手間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儀容,給寄宿家庭一個好的第一印象。
下了飛機才發現打好的如意算盤根本不可行,他們早就拿著寫著我名子的可愛招牌在行李區迎接我了,熱心的幫我提行李,給了我擁抱;是我想太多了,其實一點也不彆扭,他們好像早就把我認定為家人了,讓我感覺很自在,這是一個神奇的感受,明明應該是陌生人,確有家人般的親切感。
其他同一州的交換學生也都有各自的寄宿家庭來接機。這一次,是真的要分開了,每個人都會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不再是旅行團的美國之旅,而是未來一年新生活的挑戰;曾品瑄的交換學生年。
因為到達的時間剛好是午餐用餐時間,爸媽就帶著我和其他家人一起到了位於我久仰大名商場(Mall of America)裡的餐廳,與一般商場不同的是,這一個可是全美國最大的商場啊!除了五百多間店面以外,還附設了遊樂園和海底世界呢!夠氣派吧!
和新家庭的第一餐就嚐到了道地的"美"食,也就是熱量超高的薯條及漢堡。媽媽很貼心的請服務生把每一種飲料(Pop)都讓我喝喝看,畢竟除了可樂,其它就算喝過也不知道名子,試喝的結果最喜歡的是檸檬汁(Lemonade),大概是因為最健康、天然吧!我是立志不會增加任何體重的呢!
掃興的是來到了購物天堂眼皮卻被地心引力拉的直直向下垂,貼心的新家人們也看懂我的肢體語言,不斷的表達"我好累",所以就告訴我因為家裡最大的姊姊在這個商場工作,我一定有機會回來。我這才甘心上車。下一站,新家。

一路上我努力的保持清醒,回答好奇我的弟弟妹妹們的問題。我的新家庭總共有八個人,大姐姐搬出去住了,所以加上我還是八個;爸、媽、三個弟弟、兩個妹妹;有別於我台灣的家庭,一個自己和媽媽,或者是只有自己。光是這一點就和我以前的生活很不同,我與人相處的技巧一定會在這一年進步不少吧!
不知怎麼的我睜開眼睛的時候已經到家了。我也不記得我怎麼昏睡過去的,他們說他們試著叫醒我,好讓我看看我一個月後會入學的美國高中校園,但是我顯然因為哭哭啼啼的文化營最後一晚太疲累而進入了最深層的睡眠模式,搖都搖不醒。於是我錯過了這個參觀新學校的機會,可惡!
一到家門口就看見門上貼著大大的HI字,整個人都振奮起來了。沒有時間休息,就被小朋友們要去騎四輪驅動車(Four wheeling),那可是真的要踩剎車、催油門的那種哦!和機車差不多!我直覺認定有一定的危險性,但看著十歲的小孩都無後顧之憂的騎著兩輪的了,我也鼓起勇氣答應要試試看。才第一天就這麼刺激,真不確定我能不能平平安安回家呢。但是熟能生巧嘛!經過了一下午的練習,果然進步了不少;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只要瞻前顧後,其實挺酷的耶!
當天晚上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原則:不要主觀的去評斷一件事。就算可能不喜歡、或者沒有很大的興趣,也一定要去試試看,至少給自己一次機會去體驗。我住在離鎮上兩哩(miles)遠的地方,周遭很安靜。家裡養了三隻小狗、一隻胖胖貓。家裡有三層樓,我和大妹妹凱莉(Cailea)住地下室,我們同房不同床。地下室挺大的,活動空間很夠,還有台跑步機,萬一失策變胖了,希望它會幫得上一點忙囉。
晚餐吃了媽媽煎得超好吃牛小排之後,就安安穩穩進入夢鄉了。第二天的早餐面對各式各樣的麥片選擇,我隨機挑選了其中一樣;說真的,好難吃,完全沒有味道阿!後來才發現這是裡面最健康的一種,無糖的。接下來的一星期都只有我和兄弟姊妹們在家;爸媽本來應該在我到美國前就去旅行的,為了我延後了幾天,讓我覺得好不好意思。出門前還交代了17歲的大妹凱莉要好好照顧我,真貼心,我就趁這一星期努力的適應環境吧!
接下來的日子只要一有空檔就陷入深深的回憶裡頭。你一定也知道,是回到在文化營理的日子。我還是有和丹尼斯聊天,但是我們都知道過去的那一吻只是單純的一個吻;在和他的對話中我發現了他的瀟灑,也開始有些後悔那一吻。
他說他親過15個女生,一聽到我都傻眼了;這個數字對我來說很多,已經是花花公子的地步,這是我後悔的原因。但他又告訴我他記得每個女生的名子,而且大部分都是在他和交往了11個月的女朋友分手之後、到美國的三個月前;他只是享受單身;聽起來好像也沒有錯。
之前和一位待過日本、德國、英國各一年的交換學生學長吉米(Jimmy)聊天時,討論了中西方對感情態度的差異。東方人普遍保守,但或許是因為不想冒然的破壞彼此關係,想的比較周到;但西方人就不一樣了,大方、熱情、直接,比較沒有顧忌、比較勇敢和瀟灑。對我來說,也許因為從小受東方文化影響,真正瀟瀟灑灑、揮揮衣袖是很不容易的。德國青少年平均交往次數雖然高,但他們一旦訂下婚姻,離婚率可沒台灣高。但是感情是主觀的,沒有誰能說的定。
有點難,但最後我還是號稱成功的說服自己把丹尼斯當成一次經驗,其實也沒什麼好損失、好後悔的。暗自希望下一次遇到的不是蜻蜓點水期的男孩,而是高穩定階段的男人(Real man)。現在回想起來,當他親我的那一刻,心中浮現的竟然是:”所以現在是要在一起了嗎?”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啊!話說回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囉!
爸媽不在的這幾天,我親愛的大妹妹並沒有照顧好我。也可能是因為適應新環境的關係,我的體重創了新低,也患了重感冒。身體的病痛讓我開始想家,咳嗽一直不肯停,還連續哭了兩天。可能因為受夠了這裡一點都不健康的食物、再也無法繼續忍受弟妹永無止境的鬥嘴和吵架。慶幸的是看著自己寫在日記裡的中文字能安撫情緒;希望散散心、漫漫步之後一切會好轉許多。
最近看的書裡,有一句話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偉人討論想法,凡人討論事件,心胸狹窄的人談論他人。"說的很有道理,我馬上將它納入我的生活目標之一。不只記錄事件,更要描述對事情的感受;學而不思則罔,是很有道理的。
漂流的浮木總是期待著上岸,就像我。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淺意識的我不斷尋找、試探著可依可靠的人、事、物。但是我告訴自己來到美國的目的是學習、交朋友,而不是找個人依賴著他/她一整年。這幾天,我最常懷疑自己的地方,竟然是以往我對自己最有自信的成熟、獨立;但或者,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完全成熟?
打扮自己可以讓心情變好,我告訴自己:"擦上口紅,就別哭了"。藉著在庭院前的彈簧床(trembling)運動、也放鬆心情。我發現我最想要學會的,就是珍惜擁有、享受失去。我想我發揮了我的小強精神去適應新生活,也找到了我新的生活平衡。第一個關卡算是挑戰成功囉!
命運、或者說丹尼斯,總愛捉弄人。我花了一翻苦心說服自己不用那麼認真、也心意已決不再猶豫之後,他又來撥動我的心跳,真是欠揍。但是我還是很沒志氣的回應了。他說我們過幾天會見面,因為區域代表辦了場公園野餐。
這下可尷尬了阿………。

arrow
arrow

    Jenny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