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首先想分享的事跨文化管理課程

我的老師是來自東歐,八歲開始當外國人

她至少住過(4年以上)非洲、印度、英國、法國

課堂中他常常直接以相同的問題來問各個國籍的人會怎麼回答

例如同性戀議題問亞洲人、墨西哥人、丹麥人大家有的反應都不太相同

亦或是在公司如果兩人權利重疊了

法國人會找老闆解決讓上級裁定

德國人會馬上檢討公司自己的法規不夠周全

英國人會覺得自己已經是成年人了兩人自己說一說打一打私下解決

我覺得台灣跟法國比較像,你呢?

 

第三文化心境我就以我自己的狀況來說

台灣文化是A法國文化是B

我就是碰著他們中間的那綠色

我接受了一部份A和B

A和B都有我不能接接受的

而經過AB的體驗

我自己又創造了一些部分,是屬於我自己的

這張圖則是在說

兩個不一樣文化背景的人

假設膚色法國人10台灣人1

紅色台灣人0法國人10

如果肯各讓一半

那效益就已經達到一個人的全部(深綠色)

如果願意進行更多的溝通和協調

那麼,7/7、8/8、9/9一定也不遠了(淺綠色的範圍)

總而言之如果能夠好好的溝通並了解不同的文化

管理一定會更加順利

績效也會增倍

  

 

當代法國學到的是關於法國的公僕

由戴高樂在1945年蓋了一間ENA(ㄟ納)

所有要當公僕的基本門檻就是進這間學校(要穿制服要耍劍表演的軍事化訓練)

法國的也是鐵飯碗,但是他們的社會地會是非常之高

在巴黎小朋友可以花十年的時間和大筆金錢去專門培養進這間學校

進去之後再出來就跟鍍了金一樣

考試的題目幾乎都是數學,精英中的精英才能進去

『法國是由精英來管理的』

一日精英終生精英

不過他們的公職工作比我們的有挑戰多了

入行從基層開始

不過每三到五年就會從政府各部門的調轉

不止如此,還可以到私人企業例如家樂福啊、法國產汽車公司去當主管經理等等

職位只會一直一直往上跳

『你就算貪污很多錢也沒關係因為你是精英』老師說

很多爭議的聲浪

但是近年要改變還是很挑戰。

 

老師還舉例說雖然法國人每人負債是出名的少

不過國家可是欠了一屁股債

因為舉凡看起來很酷的、帥的、讓法國看起來很重要的

法國政府都拿大筆大筆的錢出來揮撒

最好的例子是TGV(法國國鐵)還有AIRBUS

國鐵虧了一堆錢可是沒關係因為里昂到巴黎只要2小時耶!超快的!很酷

從零開始投入飛機產業?

一定要的啊!我們再也受不了每次飛機起飛都是”美國的“波音飛機起飛

真是有夠丟法國人臉的!

還有那跑得比聲音還快的飛機

成本遠大於獲益

但是沒關係

因為三小時巴黎就能到紐約實在太酷了!

 

上這堂課我覺得很好笑

以為老師是法國人

因為第一堂課他誇法國誇的誇張

後來才發現他是美國人

蠻佩服他的

因為法國是數一數二反美國家啊

不過美國以外麥當勞麥最好的是法國

但他們不承認!

說是因為遊客太多

是不是死要面子

但是蠻可愛的
 

 

這張是這禮拜四 boat party的購票處

 

巴西女生漂亮吧!!

後方兩位是匈牙利

跟他們聊了一下各自的教育系統還有國家的明顯問題

她來自巴西里約

政府貪污嚴重

人民都很貧窮

她說那裡的教育除非你花大約5萬元一個月到私立學校

不然去學校都只是逞兇鬥狠買賣毒品

我覺得自己在台灣很幸運

我也得知我在這間學校一學期的學費是23萬台幣左右耶!

我真開心我只要付輔大的哈哈

 

不過這裡的老師真的讓我每次要上課都蠻興奮的

因為可以學到新的有趣的東西!!

 

 

  跨文化老師說亞洲人比起其他人有比較好的接受事實能力

我們可以知道D、E、F想法都是事實就算自己只相信其中一個

簡單而言就是我們比較可以接納差異啦

比較令人小難過的是跨文化課程裡有些同學一聽到老師開始說印度阿中國的文化

他們就表現出「這些真是無理取鬧」的感覺

那你們幹嘛修這門課啊~?

 

arrow
arrow

    Jenny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