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的留學生們一定會經歷的三大惡魔關卡

辦銀行是到法國慢慢行政效率第一下馬威

我的銀行BNP是數一數二的大銀行,如果要辦他們家可能備用的現金要帶多一點

我可是等了五個星期才拿到提款卡!詳情請看BNP 必N批 我的法國開戶艱辛史

----------------------------------------------

首先要討論的就是房補

對於這一點還是覺得法國政府真是佛心來的

不論是不是歐盟學生都能申請房補

而且補助高達1/3

不過申請程序也是麻煩到爆炸

基本上一定要待2學期以上才能申請

但是也有碰到一個德國女生待半年而已特地去辦了OFII(長期簽證)也得到房補

--------

建議大家真的一到法國就開始申請!就算OFII還沒拿到保險還沒拿到

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申請就對了!因為當月開始申請下個月的房補就會算!

例如:我本人九月底申請,當時保險、出生證明、OFII都還沒好

我11月底才繳齊資料,一來一回等等等等到一月才收到痛哭流涕十月的第一份房補

沒錯我就是等了5個月才拿到第一份,房補每個月的5號會匯入款項

我住個地方是學生宿舍一人一間的studio,房補會直接給宿舍,我每個月的房租就能少繳

照理來說他第一次給我就會補齊10, 11, 12 月份但是他沒有

二月份的時候該給我11,12,01 的房補他卻完全沒有給

每個月5號都是期待又怕失落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會常常拜訪當地的CAF中心

三月我終於收到11,12,01,02月的房補!

所以我四、五月的房租都不用繳了耶!!

努力的拜訪CAF還是有收穫滴!

 

----

關於CAF還有一點就是當初在準備資料的時候看到網路上有人說不用交法國宣示翻譯師的出生證明也可以

但是我親自試過是不行的~~

不用找台灣翻譯社翻譯

因為在里昂我還花了45歐去給宣誓師翻譯

聽說在巴黎比較便宜只要25歐~

以上有關房補希望對要去的學生有幫助

CAF網站請點這

法國在台協會中文房補說明及步驟請點這

 

 

------------------------------------------

 

關於保險

自己的學校基本上應該有配合,我們的是LMDE

該交的資料寄去那看起來超不可靠的地址(5個英文字母還有5個數字的郵遞區號)

果然寄了兩次都沒收到

所以我只好自己拿去

拿去之後要等vitale卡 (法國版健保卡)

沒有卡之前看醫生補助比較少(約1/3)

他跟我說有卡之後會補助一半

從九月寄資料中間看了兩次醫生補助費大約15歐元

醫生約28歐元一次(比起美國其實不貴)(不包含藥品費兩次約20歐)

 

我跑辦公室問的時候他們跟我說卡大概要等2,3個月

Guess What

七個月後,到了隔年的4月,他們終於要給我卡了!

但是給我卡之前我還要申請喔?

還要我貼照片寫資料寄回去,信上寫只少要再等一個月

.......大哥請問有事嗎?妹妹我交換都要結束了

於是我決定自動省略

-----

法國學校老師也跟我說保險這件事一定要身體力行的去催去追

不然邪惡的保險公司會當作省一筆起來理你

我們可是都交了250歐的保險費啊!一定要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以上有關學生健康保險希望對要去的學生有幫助~

 

----------------------------------------------

 

最後關於自身法國手機門號的經驗

我強力推薦Free~

還記得剛到法國的時候以為Free Wifi的意思就是有免費的Wifi可以用

殊不知誤會大了

Free 是法國一家蠻大的電信公司

網頁有英文版但是功能比法文版的少很多,

所以還是默默地練習法文吧

我的交換年選擇了它

還記得剛到里昂的第二天就去附近的雜誌香菸專賣店裡的自動販賣機買了他的SIM卡

如果你看得懂法文其實蠻方便的,幾項資本資料填一填,每個月信用卡就會自動扣款繳費了

19.99歐又或者2歐 二選一的費率

兩歐的專案包括每月:

2小時的講電話扣打

簡訊傳到飽

50M上網傳輸量

 

我用的19.99歐專案(台幣七百多):

講電話簡訊都無上限

4G網路100G (幾乎等於無上限)

重點是它讓你在其他35個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歐盟每個月都有3G網路25G可以免費用!

這個便宜又超值的專案超級適合在歐洲闖蕩多個國家的我們

詳情請點free網站

 

---------------------------

Free唯一麻煩的一點就是要結束使用必須要親自寄信

No! 親臨門市沒有用

No! 打電話跟寄email沒有用

一定要用列印專屬的表格填好紙本寄出取消

個人經驗Free在我的生活圈真的算是收訊家收費合理好用推薦囉

以上希望對大家的煩惱有點幫助

在與法國烏龜行政拉扯焦躁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我的遊記

吸收點靈感安排自己出去旅行的計畫

 

 

BNP 必N法國開戶艱辛史

arrow
arrow

    Jenny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